捻眸

责任,还是欲望

暮雪(三十)

三十 闲谈

“少夫人,您不是要进宫吗?”

“再等等吧。”璎珞不知道第三次挥退了前来询问的青莲,闲闲地拨弄着院里的栀子花。

“少夫人……少爷不是说,今天宫里不安宁,让您早些金拱门吗?”玛瑙看着不急不缓的少夫人和傻愣愣退开的青莲,有些着急地上前询问。

“宫里不安宁?”璎珞手里的水壶顿了顿,回头看向玛瑙,“这话傅恒可没说,还有,宫里的事可不能乱说,你可知道这话要是被皇上听去了,可是要治你罪的。”璎珞似笑非笑地说着。

“少夫人恕罪,是奴婢说错,看在奴婢是夫人派来伺候的,饶了奴婢吧。”

“……我随便说说而已,你紧张什么?”璎珞放下了水壶准备回卧房。

“谢少夫人不怪罪,不过少爷也说了,今儿是要早些进宫的……”


收拾妥当后,璎珞便带着青莲和玛瑙坐上了马车。坐在马车里,璎珞透过帐帘看着两个丫鬟,露出思索。

“少夫人,我们到了。”

“嗯,青莲随我进宫吧,玛瑙便在这里等着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玛瑙毕竟是夫人那儿出来的,若是发生什么事情,总可以应付的过来。”

青莲有些好奇地跟着璎珞身后,不明白为何带了自己进来,却见少夫人突然就顿住了脚步。

“少夫人?……”青莲顺着璎珞的目光,看到了不远处的人,貌似也是进宫探望的人?

那远处的人看见璎珞,也是站在原地,没有动弹,打量着璎珞。

喜塔腊·尔晴。

还是碰上了,还以为错过时间就碰不上了呢?

璎珞远远地行了个平礼,然后带着青莲从旁从容而过,没有多逗留一丁点时间。

直到魏璎珞的脚步声都听不见了,尔晴才反应过来,眼里满是晦暗不明的光。

“夫人,我们走吧……”随嫁的丫鬟小声地叫唤了两声,却也没胆子说下去,因为这模样着实吓人。

“富察少夫人?”

尔晴猛然回头,却又撞上了一个惊奇的表情。

“抱歉,本宫看着你的身形与魏璎珞相似,还以为是魏璎珞呢……”

…………

“少夫人,您走得太快了……”自从见了那个夫人,璎珞便突然加快了速度,青莲跟在她身后也是摸不着头脑,只得硬着头皮跟着。

“少夫人,您怎么了?”青莲正等着和少夫人一路加快步伐,却又发现少夫人停了下来。

青莲揉了揉眼睛,抬头望去似乎是看见了一个牌匾,上边写着“长……宫”?

“那是长春宫,当今皇上的结发妻子,少爷的亲姐姐的住所。”听见青莲的呢喃,璎珞索性给她解释了一遍。

说着,又突然飞奔了过去,“明玉,你不是说不欢迎我回来吗?怎么又一个人守着门口等我回来。”

迷蒙的明玉听见这声音,一抬起头便见到那个嫁入富察府的璎珞咋咋呼呼地走了过来。

“怎么了?看到我开心傻了?是不是?”顺手掐了掐明玉腰间软肉,似过去一般亲昵。

明玉这才炸毛,顺手抹了抹眼,将自己腰间作乱的手捉住,“谁欢迎你?谁开心了?要不是你嫁入的是皇后娘娘的娘家,我可未必欢迎你回来。”探头望了望后边的青莲,“你带了那么多礼物,有没有我的份啊?”

“当然有,除了皇后娘娘,忘了谁,也不能用忘了我的明玉大姑娘……青莲,快进来……”


璎珞吩咐青莲把一些小礼物分给了长春宫众人,顺便让明玉把给皇后娘娘的礼物给小心收拾好。

“娘娘,你看她,一回来就学会命令人了,您可得好好管管。”明玉一边整理着东西,一边向皇后告璎珞的状。

皇后难得笑得开心,只摇摇头,没说璎珞,反倒是看着明玉说:“璎珞也只是拜托你,没强迫你啊,”一双美目少有得带了打趣,望着明玉怀里没放好的礼物,“是璎珞带的礼物甚合你心意,你是拿人手短,不好意思才做的吧。”

明玉赶紧把怀里的礼物塞好,又看了看笑得没点少夫人姿态的璎珞,觉得自己不过是欲盖弥彰,脸更加红了,道了句“奴才去把礼物放好。”,便飞快地退了下去。

璎珞一直笑了好久才停下来,轻轻抿了口茶。

“明玉还是那么好哄。”

“那也要看是谁哄的,”皇后看了一眼璎珞,“那,不知道,本宫的弟弟是否也那么好哄呢?”

璎珞便把昨晚二人的闹剧说了一遍。

听到自家弟弟装醉酒的时候,皇后放下了手中茶杯,细细想了想,便笑出了声,“阿玛从小就对傅恒管的严,傅恒在府里应当是滴酒不沾的,未想到不过与你成亲不久,便喝了二回酒,本宫倒是有些想见见傅恒喝醉的样子。”

“嘻嘻,娘娘要是想见,下次璎珞便把傅恒灌醉了,把他囫囵地给娘娘送来。”

“你倒是想得美,把人灌醉了便往我这里送,自己省心又省力。你就不怕傅恒事后不开心?”

“不怕呀。”

“……?”

“不开心了就好好哄,哄开心了再逗,反正少爷脾气那么好。”

“……”皇后看了璎珞一眼,想想自己是不是把自家弟弟推进火坑了。


璎珞一边说着院里的大事小事,一边打算喝口水,却发现已经喝空了。

“哎,明玉也真是的,那么久都不回来,我出去找她。”放下了茶杯,就准备出去。

“璎珞。”皇后叫住了她。

“娘娘?怎么了?”

“替……好好安慰一下明玉。”


璎珞出了殿门,四处看了一眼,便往后院儿去了,果不其然,发现了一个人发呆的明玉。

“明玉,身为长春宫大宫女,你居然带头在这儿偷懒!”

“我,谁偷懒了?”明玉下意识把手里的东西藏好,却发现璎珞的目光就没移开过。

……“我以为,她只是一时火遮眼才会说出那种话的,可是今天她回来看皇后娘娘,压根儿就没好好看我,眼里尽是高人一等的轻视,哪怕她好好说一句话,我也会……”明玉手里攥着一个小香囊,宫女大多没什么银两,也没办法买到什么,她只好亲自做了一个礼物,可是到最后,可能此生都见不到了,都没办法送出去。

“傻明玉……”璎珞轻轻拍了拍明玉的手。


明玉也要时间去好好理一理这些时间发生的事,璎珞也没有强行拉着她回来,留她一个在那静静地想了。

璎珞看着明玉给自己做的另一个香囊,正打算与皇后好好说说长春宫大宫女的女红有多差。

“皇后娘娘,皇后娘娘。”看着怔愣的皇后,璎珞也是忍不住叫唤了两声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……娘娘,为那些心思不在自己身上的人而耗神,不值得。”璎珞一字一句,轻轻地说着。

“……璎珞,你是不是也觉得本宫太心慈手软了?傅恒也来问过,我为什么还要花那么多时间给尔晴找一个好婚事?若是那些暗算的事曝光出去,尔晴怕也没办法嫁与谁了吧。”

“……这是娘娘的决断,无论是我,还是傅恒,都不该置喙,但是既然娘娘问了,我便说我的想法,在知道的人看来……就像明玉,尔晴虽然是暗算我,或者想欺骗傅恒,但是她真正伤的,确实皇后娘娘的心,作为长春宫的大宫女,无论什么时候,都应该以长春宫为重,以娘娘为重,遑论你昏迷不醒的时候。娘娘您为她寻一门好婚事,是您的好意,您想让她到科尔沁去,摆脱家族的束缚,这是您的想法,至于是否有用,是否……能够如你所愿,便……”

“璎珞,你真的……长大了。”

“都是娘娘教的好。”

“……是么?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跨年强行更新,顺便扯一扯。

大家元旦快乐鸭!


评论(6)

热度(11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